中風「不合時地」兩無奈:
當人球轉院變植物人 轉私院急救花76萬


   

急性中風病人以為急召救護車到醫院就能獲緊急適切治療,但有病人並非在朝9晚5病發,送往公立醫院3小時未獲治療,醫生指「等星期一看能不能安排做MRI(磁力共振),或者你們去私家醫院。」結果家屬即時將病人送往私家醫院急救,但治療費高達76萬元。



   

另外,有救護車將中風病人送往沒有腦外科的公立醫院,其後再轉送病人到適當醫院已浪費4小時,病人不幸成為植物人。有病人組織促請公立醫院改善治療程序,減少因中風而嚴重殘障甚至死亡的病者出現。


有病人組織促請公立醫院改善治療程序,減少因中風引致嚴重殘障甚至死亡的病者出現。(朱韻斐攝)

當值醫生:你們可以回家等

中年男子勞先生在2014年8月2日晚上8時突然暈倒,送入瑪嘉烈醫院確診中風,但到晚上11時,家屬到病房仍見病人未獲治療。勞的妹妹憶述當值醫生說,「現在已很夜,沒有事情可做到,病人沒有生命危險,你們可以回家等。你們可以做的,是等星期一看能不能安排做MRI(磁力共振),或者你們去私家醫院。」當晚是星期六,若待在瑪嘉烈,可能要等上兩晚,才有機會接受MRI照腦檢查,家屬無可選擇下即時將勞先生送到私家醫院,即時進行腦部通波仔手術,但前後已浪費了9小時,勞先生左手至今不能活動。該手術花了76萬元。

勞小姐指當值醫生叫她們回家等待。(朱韻斐攝)

   
  Richard叫救護車送太太入院,將軍澳醫院證實Harman腦中風,但該院沒有腦外科醫生。(朱韻斐攝)  

救護車送中風病人到無腦外科的醫院

另外,外籍港人Richard的太太Harman,2014年一夜凌晨3時半時突然失去知覺,Richard叫救護車送太太入院,將軍澳醫院證實Harman腦中風,但該院沒有腦外科醫生,再轉送病人到伊利沙伯醫院施以緊急腦手術,但此時距病發已4小時。手術後3年Harman至今仍是植物人。Richard促請政府確保救護車駛往能急救的醫院,避免不幸再發生。

港每年3千人因中風而死亡

腦中風在香港非常普遍,每年有2.7萬人發病,每年造成3,000多人死亡,是本港第4號殺手,75%至90%的中風倖存者卻是終生殘障。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表示,急性中風黃金急救時間是6至8小時,愈遲接受治療,病人死亡和日後出現傷殘的情況愈高。

但彭家雄指,很多公立醫院都沒有駐院腦外科醫生,或只是星期一至五、朝9晚5上班,急性中風病人在轉送期,甚至等待醫生上班時間,或錯過急救機會。彭家雄促請,醫院管理局成立全天候24小時中央中風醫療隊,當中要包括腦血管外科醫生,照料全港醫院的急性中風病人。彭家雄又促請,消防局的救護車當接獲腦創傷、懷疑急性中風的個案時,應直接將病人送往最近有腦外科醫生的醫院。

彭鴻昌:宜盡快安排溶血針

事件令人關注公立醫院處理中風程序是否迅速,但另一方面,私家醫院的收費就非常昂貴。彭家雄稱,治療中風程序繁複,在私院接受這類服務價錢由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則提醒,巿民決定到私營醫療接受治療前,必須先查詢有關費用,並考慮收費是否合理及能否負擔。

彭鴻昌認同,公立醫院需改善治療腦中風病人的服務,包括穩定病人維生狀況、盡快診斷屬出血性中風或缺血性中風。若屬前者,應盡快在病人情況許可下安排手術修補血管、若屬後者,應於事發後3至4個半小時內使用溶血針等。

醫管局認大部份醫院只能日間提供溶栓治療

醫院管理局回覆查詢指,17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提供24小時服務,包括為急性中風患者提供診症及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其中一種治療方法—溶栓治療屬高風險的治療,目前大部份急症醫院皆可於日間提供相關服務。醫管局指,已實施先導計劃,分階段於7個聯網的主要急症醫院延長服務時間至 24 小時,並計劃逐步擴展至其他急症醫院。

消防處:救護車送往哪間醫院是與醫管局的協定

消防處回覆指,與醫管局的協定,把緊急救護召喚的傷病者送往醫管局轄下屬區指定的醫院急症室接受診斷及治理。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病人會被送往其他醫院,例如受嚴重創傷的病人會直接被送往創傷中心治理。 消防處指,不時就病人送院的機制與醫管局及各方持份者溝通及檢討,務求令傷病者得到適切的治理。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