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女性癌症 ── 乳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推算,香港女性癌症有上升的趨勢,而乳癌一直高踞本港女性常見癌症榜的首位,2014年,香港有3,868宗乳癌新症。


女士們每天為家庭、為工作不停付出,卻忽略了自己。編者一位年約40餘歲的女性朋友,在職場上努力拼搏,對於自己的身體卻不大關注。某天她在洗澡時摸到胸部有一硬塊,初時還以為是周期性不適的腫脤,加上她認為自己年輕、沒家族史、工作繁忙,故不加理會。但硬塊持續了數個月以上,她憂心地向編者傾訴,編者告之上述數據後,朋友半推半就看醫生。醫生替她檢查時同樣摸到有硬塊,著她接受詳細檢查,幸好及早發現,只需接受簡單的切除手術,並配合荷爾蒙治療。


這活生生的例子告訴大家,不論任何年齡的女性,在每月任何時間,都應留意自己乳房的狀況。如有明顯變化,應立即告知醫生。 女性癌症影響的不只是患者本身,對家庭亦有深遠影響。

香港乳癌資料庫9月27日發表《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九號報告》


另外,香港乳癌資料庫的最新數據顯示,本港逾半乳癌患者被確診為II期或以上,當中逾八成需接受化療,而患者確診期數愈高,所需治療項目愈多。資料庫發現,治療乳癌的新趨勢是術前化療,這可縮細腫瘤,使患者可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免卻切除全乳的痛苦。


資料庫於2006年至2015年間調查12,729名確診為入侵性乳癌的本港婦女,發現61%患者接受過術後輔助性或紓緩性的化療,只有7%患者接受術前治療。而術前化療為乳癌患者的新趨勢,患者接受術前化療的比率由06年至10年的5%,倍增至11年至15年的9%。調查顯示,有五分一接受術前化療的患者有病理學完全緩解反應 (即入侵性癌細胞於乳房及腋下淋巴完全消失),當中約一半的HER2呈陽性乳癌患者接受術前化療後,癌細胞完全消失。該資料庫督導委員會成員郭子熹指,術前化療可縮細乳房癌腫及殺死隱藏的乳癌細胞,對II期及III期、HER2呈陽性及三陰性等較「惡」的腫瘤有效。術前化療為患者帶來新希望,可使接受全乳切除的患者轉為乳房保留手術,造成創傷小而康復較快。

姚女士40歲時確診II期乳癌,醫生指她需要接受全乳切除,但她不欲完全切除並尋求其他醫生意見,獲建議接受術前化療。經過18周化療後,其腫瘤由3厘米縮至0.5厘米,使她可以接受乳房保留手術。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提醒患者確診乳癌時,應向醫生了解病情及可行的治療方案,同時建議女性要定期檢查乳房,因為及早發現是治療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