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理財?有多少錢可以開始理財?

上個星期參加校友會的活動,秘書處請來一個在證券金融界一個挺出名的校友為大家講解當下的證券市場的形勢,很多校友,尤其是正在炒股的校友們聽得如痴如醉,因為講得確實不錯。但也有一些年輕的校友說“我覺得這些跟我沒太多關係,因為現在我根本無財可理,我們剛畢業,離理財還很遠!”

真的很遠嗎?大學剛畢業沒錢就不需要學習理財知識嗎?

什麼是理財?

理財就是管錢,“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收入像一條河,財富是你的水庫,花錢如流水。
理財就是管好水庫,開源節流。

1、攢錢:
掙一個花兩個一輩子都是窮人。

一個月強制拿出10%的錢存在銀行或保險公司裡,很多人說做不到。那麼如果你的公司經營不好,老總要削減開支,給你兩個選擇,第一是把你開除,補償兩個月工資,第二是把你一千元的工資降到九百元,你能接受哪個方案?99%的人都能接受第二個方案。那麼你給自己做個強制儲蓄,發下錢後直接將10%的錢存入銀行或保險公司,不邁出這一步,你就永遠沒有錢花。

2、生錢:
基金 、股票、債券、不動產

3、護錢:
天有不測風雲,誰也不知道會出什麼事,所以要給自己買保險,保險是理財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全部。生錢就像打一口井,為你的水庫注入源源不斷的水源,但是光有打井還不夠,要為水庫修個堤壩–意外、住院、大病。

有多少錢可以開始理財?

不在乎多少,一個月存下100元買基金。

從20歲存到60歲,是637800元;
30歲存到60歲,是22萬;
40歲起存,7萬;
50歲,2萬

錢生錢是長跑冠軍,理財一定要從年輕時開始。
錢的秉性:你不愛我,我不愛你

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個人的水庫應該分成三份。

第一份:應急的錢,6個月至一年的生活費。存銀行,活期、定期,或者貨幣市場基金。
第二份:保命的錢,三至五年生活費,定存、國債、商業養老保險。應該是保本不賠,只會多不會少的東西。
第三份:閒錢,五年到十年不用的錢,只有這種錢才可以買股票,買基金,做房地產,或者跟朋友合夥一起開個什麼生意,去做這種投資,那麼必須是閒錢。股票:股市如潮水,怎麼漲的怎麼退。只有潮水退去的時候,我們才能看見誰在裸泳。現在的點位不建議進場,買基金都不是好時段。

不過,有時候難免會有意外的支出需要
多年不見的同學突然結婚,來個紅包
下班路上蹭到了別人家的車,又要出血
眼饞已久的限量版球鞋突然有貨了,當然要買買買

一來二去,咦錢包怎麼空了。把理財取出來吧,實在心疼到手的利息;借吧,明明有錢去投資真不好意思開口。到底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