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轉定唔轉?醫生為一家八口計數 仔女轉唔過 驚大病唔夠用



政府規管的自願醫保將於下月1日推出,各大保險公司已磨拳擦掌準備搶攻市場。現時全港約有260萬張個人醫療保險保單,投保人轉移到自願醫保吸引嗎?有為8名家人購買醫療保險的醫生,按政府提供的條款及參考保費推算,若8人均轉移到自願醫保,一年扣稅約8,000元;但比較保障條款及供款後,較大機會只安排4名約70歲長者成員轉到自願醫保,因現有的醫保,與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保障範圍、賠償額及保費相若,可扣稅便得益較多;餘下較年輕的家人,現有的醫保,保障範圍及賠償額均較標準計劃多,應不會「降級轉保」,更點評:「買咗標準計劃唔好諗住(入私家醫院)一毫子都唔使畀,係有個plan幫補下」,若市民有大病而未能自付高昂費用,始終要返回公立醫院治療。

蘋果新聞記者 陳沛冰


本身是精神科專科醫生的歐陽國樑,約10年前為自己、太太及一對子女買的醫療保險,是二等房基本計劃。但數月前一名友人患上癌症,醫保賠償卻不足以支付所有醫療費;他在同學提醒下,為一家四口加碼買「CEO plan」,每病症首10萬元醫療需自付,他可用二等病房基本計劃作賠償,之後用沒有保障額上限的CEO Plan作賠償,亦沒有網絡醫生的限制。子女的保費每年各約7,000元,他與太太的保費每年各約1萬元。

他說,去年有另一名同學的父親患癌,在公立醫院治療期間有不愉快經歷,他遂為自己父母、岳父及岳母4名長者,購買了屬基本保障的醫療保險,有需要時看私家醫生。因4人均約70歲,保費每年各人約需1萬元。
自願醫保其中一個賣點是扣稅,納稅人為自己及受養人投保,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是8,000元,受養人數目無上限。歐陽國樑表示,按政府提供的參考保費推算,假設自願醫保中父母、岳父及岳母4人的保費各約1萬元,他及太太各約5,000元,子女各約3,000元;若全家8人均轉移到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可用約4.8萬元保費作免稅額,共扣稅約8,100元,「都唔算少」,當中4名長者的保費獲扣稅約5,400元。

參考政府自願醫保標準計劃條款後,歐陽國樑表示,較大機會將4名長者轉移到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因與現有醫保的保障範圍、保障額及保費相若,例如病房賠償每日約750元、主診醫生巡房費、麻醉科醫生費佔外科醫生費35%等,而且獲扣稅,「當打折買保險」。即使要重新核保,相信他們的身體狀況與投保時差不多。他們現時的醫保保費平均一年加5%,與自願醫保相若,也同樣保證續保至100歲。但現時醫保不包精神科住院。

但歐陽國樑說,自己與太太及子女現時的醫保,保障範圍及賠償額較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多,如大、中及小型手術外科醫生費較標準計劃賠償多88%;加上他們較年輕,保費較便宜,只獲扣稅約2,700元,故應不會降級到標準計劃。日後會否轉移到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則要視乎保費、保單內容,及會否限制只可向網絡醫生求診。

歐陽國樑坦言,對私營醫療的信心較公營醫療大,所以為全家買醫保,不過標準計劃屬基本保障,「買咗標準計劃唔好諗住(入私家醫院)一毫子都唔使畀,係有個plan幫補下,唔需要咁重皮,買咗咩都有得claim(索償)就唔使旨意」。

標準計劃主要應付一次性手術,「例如白內障係公立醫院有排等,可以出去做」,但如複雜手術「一定自己要貼好多」。計劃承保電療、化療及標靶治療等,每年度只賠8萬元,「私家醫院標靶治療隨時成百萬,電療幾十萬」,市民或只能在私家醫院做癌症手術,之後返回公立醫院做化療電療等。長期病患者如需洗腎,計劃未必承保。若市民有大病而未能自付高昂費用,恐怕也要返回公立醫院治療。計劃承保精神科住院治療,但現時本港只有一間私院設精神科病房。

歐陽國樑表示,自願醫保正式推出後,會再諮詢保險經紀意見才落實是否轉保。他認為本身有醫保的市民,若自願醫保的保障與本身醫保一樣,加上有扣稅,可考慮轉移;若保障較本身醫保少,宜「睇定啲」。保障減少後未來醫療開支或較扣稅額高,「保障緊要過扣稅」。

現時沒買醫保的市民,若將來都是計劃主要用公營醫療服務,則未必需買自願醫保;若希望用私營醫療服務,可負擔未來保費加幅,及因「賠唔足」而要自己補貼的醫療費,則可考慮買自願醫保,享用扣稅及減輕私營醫療開支。

 

圖片: Internet│資料來源: 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