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局許美瑩:保險產品分紅實現率若太低 當局將會密切「關注」

可扣稅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本月初出台,保監局(長期業務)執行董事許美瑩今日與傳媒會面時提到,目前已有9隻產品獲批,「仲收到好多保險公司有興趣,有啲口頭上已經話想做。」

許美瑩提到,市民購買QDAP時須注意長期供款能力,「同自願性供強積金唔同,年金冇得第2年唔供。」又提到QDAP在保單持有人身故後或有一定價值,需要做遺產安排。

保監局長期業務部副總監呂愈國指,購買QDAP時須注意退保價值。他引述兩隻不具名「5pay10」(供款期5年、年金期10年)產品作例,產品A首年退保價值已有76%,第5年已經100%;產品B首年退保價值僅20%,第10年內回本。

呂愈國亦指出,投保人若果購買具有非保證回報的QDAP,可以參考分紅實現率(fulfillment ratio);若果實現率不達標,保監局會向保險公司了解,並要求解釋,解決方案包括提升投資回報,或降低預期非保證回報率。

另外許美瑩說,只要實現率低於100%,保監局就會關注,並向保險公司了解;她舉例指如果實現率只得50%,「(預期非保證回報率)會否要調整至一個more realistic(較現實)嘅水平呢?」她又指,實現率80%至90%,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市場波動,亦可接受,重點是公司有一系列機構管治措施,作檢視及調整。

呂愈國表示,不少分紅險因為效果太差而停賣,惟實現率紀錄仍會存在保險公司網站至少10年,目的是希望預備買保險的人獲悉。許美瑩指未來會考慮要求保險公司在每年保單上向保單持有人顯示分紅實現率。

 

圖片: Internet│資料來源: 蘋果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