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投保時機點 愈早愈好!


美美預計在下個月迎接新生命,她想要給予小寶寶最佳的保障,卻不知道該從哪些保險開始著手?新生兒該如何投保,是許多初為人父人母的困擾之一。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許秀菁表示,在幫新生兒做保險規畫前,家長應先行檢視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由於家長為家庭的經濟支柱,以及主要照護者,仍應作為優先補足自身保障。家長保障確認足夠後,才進一步考量新生兒。而在眾多保險當中,許秀菁認為「醫療險」與「意外險」為新生兒投保時,最基礎也是最應先建立起保障的類別。

首先,醫療險首重住院醫療,根據統計,0~4歲的兒童住院的機率相當高,可藉由保險補足全民健保的不足。許秀菁說,尤其是實支實付應為新生兒的第1層保障,並再搭配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


建議使用2~3人房價格做日額參考

她指出,家長可用健保病房與自費病房的差額,做為保額的衡量條件。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與小孩容易吵鬧影響他人,許秀菁建議可用2人房至3人房的價格做為參考,若有足夠預算,也可提高至單人房。

由於小孩較缺乏保護自己的能力,容易遇到意外而受傷,因此意外險也是新生兒投保中不可或缺的一塊。許秀菁說,儘管根據現行法規,未滿15歲者並不能夠領到身故保險金,但意外險仍有提供像是燒燙傷、殘廢保險金等保障,部分保單若因天然災害身故者,即使15歲以下也會有身故保險金。

如果住院醫療險與意外險皆配置完後還有預算,可再考慮重大疾病、癌症險等等,增強保障範圍。有些父母會詢問是否應幫新生兒購買終身型保單,許秀菁解釋同樣依預算而定,若預算不足則以保障為重,選擇定期型即可。

最後她也提醒,新生兒基本上有了身分證字號後就能投保,部分公司則必須等待出生15天後,但仍以愈快投保愈好為準則。原因在於新生兒核保時通常較為嚴苛,保險公司會十分注重其體況,是否會影響未來成長。以醫療險為例,需再加上30天的等待期,在這期間新生兒若有任何狀況,就無法順利承保。因此,把握時間以健康體況投保,才能確實給予新生兒得到應有的保障。

 

圖片: Internet│資料來源: Smart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