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570萬先夠退休 逾半港人仍未為退休做準備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於今年四月,於香港及中國進行調查,發現40%受訪者已為退休做準備,但57%的受訪者仍未為退休作準備,當中四成50歲人士還未開展其退休計劃。 74%人認為個人多年來的儲蓄將會是退休資金的主要來源,但絕大部分準退休人士臨近退休時,才發現退休平均需要的流動資金達570萬港元,與先前估計100萬元,相距甚遠。

富蘭克林鄧普頓大中華機構業務主管楊豪業說:「若將570萬港元全投資恒生指數,即是買盈富基金的話,以盈富基金息率3.4厘來計算,每個月回報是1.7萬。」而1.7萬元是否足夠作為退休後每個月的收入,好視乎個人支出有多少,但一般退休需要的資金將會是退休前每月收入30%至60%。

宜增債券抗波動市

以強積金過去5年的計算,股票基金回報是5.9%,多元資產為4.2%,其他資產包括債券、保證基金及貨幣基金都跑輸通脹約3個百分點。

雖然過去數年,投資股票有不俗的回報,但富蘭克林鄧普頓多元資產方案副總裁周文輝卻認為現市況如此波動,建議應減持股票,即使港股的估值低於平均水平,但受政治因素影響,惠譽又下調本港評級,皆影響股市及本港經濟表現。他建議現階段適合增持債券及抗通脹債券債券資產。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公布退休調查,逾半數港人仍未為退休做準備,圖為(左起)富蘭克林坦伯頓多元資產團隊客戶投資組合經理人唐崢輝、 富蘭克林鄧普頓大中華機構業務主管楊豪業、 富蘭克林鄧普頓多元資產投資方案團隊基金經理周文輝。

 

圖片: Google │ 資料來源: iMoney (撰文:黃瑞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