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爸爸教理財\重視孩子道德教育 勤勞節儉最重要\關顯彬

據調查,美國有些幼兒園設有美勞區角、木工區角等學習環境,老師經常對孩子們講述節約和保護森林、海洋等資源的重要性。據最近有國際兒童機構的統計,在世界各地,以美國的兒童肯做家務最多,時間也最長,平均每天1.2小時以上,更有意思的是,父母親可以從小培養孩子勤勞和節儉的意識和品格。

另外在日本,中小學道德教育的目標和課程中,亦很重視「勤勞與奉獻,熱愛家庭,孝敬父母,效忠國家」等教育。最近,德國家庭掀起了一個新的旅遊熱點,就是參觀工廠,家長們在帶孩子外出旅遊時,着意與孩子一起到工廠去,了解生產的過程,資源的開發與節約,特別是了解生活用品是怎樣生產出來,既能讓孩子擴闊視野,又培養孩子勤儉節約的意識和品德。

圖:世界各地,以美國的兒童肯做家務最多,時間也最長

綜合外國家庭在對孩子進行勤勞節儉教育中的特點是:

(一) 體驗勞動教育:要求孩子分擔一定的家務,鼓勵他們外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體驗同當責任的重要。

(二) 配合學校進行教育:日本的家長很注意跟學校同步伐,在家中進行勤勞、節儉等教育,不少母親甚至特意外出,多給孩子一些學習獨立做家務的機會。在美國,家長們還鼓勵大、中學生當義務工,如到孤兒院、安老院去勞動服務。

(三) 榜樣與示範教育:不少家長經常把孩子帶到自己的工作地方去,讓他們親眼目睹家長們工作的艱辛,讓他們明白賺錢不易,同時更要勤奮讀書來報答父母。

事事包辦代勞非疼愛

那麼,香港的父母們,不要以為單讓自己省吃儉用,節衣縮食,事事包辦代勞,就表示疼愛孩子。相反要讓孩子從小體會儉樸生活的重要,找着生活的知足點,願與你們同甘共苦,體會非物質生活的滿足,享受真正的天倫之樂。

 

圖片: Google │ 資料來源: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