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深度遊】黃金「大數據」:地面總量加埋 只有4,800架雙層巴士


俗語有云:「盛世藏古董,亂世買黃金。」黃金之所以被視為在經濟動盪時的避險資產,是因為其存量稀少。隨着武漢肺炎令全球經濟停擺,加上中美關係緊張。金價更創6年以來新高,每盎司在1,725美元間徘徊。今集【理財深度遊】為大家上一課黃金入門班。

黃金自古以來有價有市,主要是由於供應實在有限。據Gold Focus的統計,2017年地面黃金總量估計少於18.7萬噸,體積差不多只等於4,800架雙層巴士;若製成金條的話,只可鋪滿5.6個維園。

黃金市場常提及的金盎司,1金盎司約等於31.1克,1噸黃金約等於32,151盎司,在香港亦會以両來計算黃金重量。1斤等於16両,也是「半斤八両」的意思,而1両相等於1.2盎司。

供應有限,需求無限,現時每年黃金需求量平均達4,426噸,但每年開採量平均只有3,202噸,剩下的就靠回收補足,因此金價相對其他資產,價格基本盤較硬淨。

為何黃金被視為避險工具?

正因為黃金價格相對「硬淨」,因此當市場其他資產大幅波動,黃金就可以發揮其避險功能,成為資產「避風塘」。尤其在金融市場動盪時期,黃金是分散投資組合和對沖風險的有效工具。

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市場恐慌情緒升溫,「今日唔知聽日事」,投資者更信奉Cash is King,留個現錢傍身更「穩陣」,令金價曾一度暴跌,年尾跌至每盎司700美元。其後聯儲局出動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實行印銀紙救經濟,投資者開始適應市場轉變,銀紙貶值下,令黃金出現避險買盤,令金價展開長達數年的升浪。2011年金價曾突破1,837美元,為歷史高位,後期經濟穩定,金價隨即回落。

中國為黃金最大需求國

國際金價能否重返9年前1,837美元的歷史高位?溫灼培表示「有保留」。他指在過去一個半月以來,「每當金價跌穿1,700美元,我覺得好多人對黃金有較大追捧,將黃金推高至1,700美元以上。但係1,750美元又上唔到,變咗大約喺1,680美元至1,750美元範圍上上落落咗個幾月。」

他認為金價破頂要有兩大因素,分別是全球央行繼續印銀紙及中美磨擦再升溫;但他認為疫情現時大致穩定,全球經濟開始復蘇,各國央行亦放話指未必再有減息需要。加上美國社會運動持續,特朗普要專注處理內政,他估計中美磨擦或會減弱。他預期金價不升反跌,「我覺得會回調到1,670美元,甚至1,640美元係第二個較大支持位。除非疫情延續,再逼聯儲局出手印銀紙,金價先升。」

過去12年黃金走勢圖。


圖片 及 資料來源: 蘋果新聞 & inves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