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刺激移民潮 移居外地賤賣物業隨時錯過賺2,000萬機會!


讀者吳先生:你好!最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說要移民,對於港區《國安法》,本人的確挺擔心,聽說很多外資機構都準備撤資離開,又移民又撤資,相信樓市想好都幾難,是這樣嗎?

撰文:1%Anthony (第一桶金)|圖片:Internet

移民等於撤資?

是的,最近筆者身邊也有不少朋友說要移民。惟移民是否代表就要撤資?或者是否代表就要賣樓?

過去一年,香港確實發生很多事,先有社會運動,再有新冠肺炎疫情,緊接而來的,是港區《國安法》。對於香港未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看法和選擇。筆者重申,不談政治,只談經濟。只想提出,樓價會否下跌最主要看供求關係。如果賣樓的人多,買樓的人少,樓價就會下跌。

最近的而且確有機會出現另一波移民潮,但是移民潮是否會帶來賣樓潮?筆者是「80前」的人,唸書時經歷了一次移民潮。那時,身邊很多親戚朋友擔心97回歸後香港變天,嚷着要移民,而且移得徹底,一家大細賣樓賣資產走。回歸後,香港說好的大變天沒有出現,而且中、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得相當快,比他們移居的英、美、澳、加或歐洲等地都要快。於是很多移民外地的親戚朋友陸續回流,更赫然發現當日以賤價賣走的物業,樓價竟翻了十倍!

回歸後,香港說好的大變天沒有出現,而且中、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得相當快,比他們移居的英、美、澳、加或歐洲等地都要快。

不是嗎?那時候一個上車盤,30萬至40萬元就買到。現在上車盤買入價介乎500萬至600萬元。移民當然要有家境,記得當年筆者姑姐移民時賣走的千呎單位,當年逾150萬元沽出,現在差不多市值2,000萬元。天呀!人生有多少個機會賺2,000萬呢?還未計往後1變2、2變4物業的機會。

相信絕大部分當年賣樓移民的港人,都會對決定感到後悔。其實移民還移民,為甚麼要賣樓呢?為甚麼不繼續持有單位,繼續收租,將賺到的租金維持外地生活?

外資撤資影響樓價?

再談撤資。最近有新聞說有美資機構打算賣走香港物業,又有美國金融機構評估,如外國資金賣走在港物業,金額可達5,000億元,到時樓價一定會大跌云云。

首先,外資賣樓,是否一定會賤賣呢?難道外資不知道,未來會有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那些所謂外資持有的物業,價值都「億億聲」,業主難道就是傻瓜?嚇一嚇就賤賣?如果不打算賤賣,而是慢慢賣、等待靚價先賣,又如何會推冧樓市?

其次,外資是否真的會撤資、賣樓,還是只是煙幕?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香港的M3貨幣供應沒有明顯回落,甚至有增加跡象。不少外資機構高調發放訊息,說要沽出物業。然而另一方面又有資金不斷流入,為甚麼有這情況?是否唱淡入市?讀者一定要細心觀察,不要盲目相信傳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專頁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公司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本公司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 Internet │ 資料來源: 經濟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