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樓行】 留學生返澳無期 悉尼靚裝劏房月租跌至400澳元

世紀疫情席捲全球,澳洲迄今累計逾7500例確診,澳洲政府宣佈,第二大城墨爾本縮緊防疫限制,以防第二波疫情大流行。有樓市專家指,若澳洲政府下半年封城,整體銷售量或跌兩成,而且更拖累租賃市場,需求或下滑3成,悉尼劏房(Share house)租盤湧現,部份租金更大減8成。

海外買家消失 樓價或跌逾一成

Truevine Global 行政總裁陳耀雄表示,當地失業率持續攀升,在疫情中整體失業率從4.5%升至6.2%,他預計,即日下半年政府推出一系列拯救配套及刺激方案,亦無法挽回劣勢, 或升至12%至18%。若澳洲封關持續至年底,由海外投資者支撐的一手樓的公寓市場,價量將會再下跌。

他指,澳洲市中心的房地產外國人佔比達7成,包括海外留學生,若他們無法入境,估計下半年整體房地產銷售量會下跌15%至20%,樓價亦會隨經濟下滑,跌5%甚至高於10%。

當地政府已經推出各項樓市救助措施,例如首置客可以取得現金及印花稅補貼,由超過3.5萬(約18.8萬港元)至7萬澳元(約37.7萬港元)不等的津貼。但當地人鍾情永久業權的洋房,預計本地買家會由公寓轉向購買洋房,進一步打擊一手公寓市場。

悉尼分租房每周租金 跌至100澳元

根據 CoreLogic發佈的 5月樓價指數(Hedonic Home Value Index)報告指出,澳洲在5月的全國樓價指數下跌0.4%,但因5月疫情緩和,睇樓量逐漸回升。CoreLogic估計整體成交量在5月反彈了18.5%。報告亦指雖然疫情影響樓價,但預計全國樓價指數仍按年升8.3%。

報告指出,八大城市中,其中五個城市樓價均有下跌,其中達爾文樓價跌幅最大跌1.6%,其次是墨爾本,跌0.9%;另外,珀斯跌0.6%,悉尼跌0.4%,布里斯本跌0.1%。若按年比較,八大城市中,大多樓價都有按年上升,其中悉尼按年升幅最大,升14.3%;只有珀斯和達爾文分別按年下跌2.1%和2.6%。報告指手都樓價在疫情中能按年上升,可歸因於疫情前悉尼及墨爾本大幅上漲的樓價。

租務市場方面,5月表現平穩,全國租金指數按月升0.2%,但因4月下跌0.4%,升幅未能逆轉跌勢,八大城市中除了珀斯,租金指數均錄得下降,其中荷巴特跌幅最大。報告指,最近有大量短期租賃物業變為永久性租賃,令供應再度增加,同時一些恆常租戶如酒店業、旅遊業和藝術業的人士正面對失業或減薪的情況,導致需求和供應之間失衡。

CoreLogic研究董事Tim Lawless解釋,早前内城區有大量新的高層公寓項目,但受疫情影響,移民者和外國學生不能入境,造成供過於求的現象,認為内城區租金的跌幅會比市場上其他方面大。

陳耀雄預計,租賃需求下跌高達25%至30%,租金亦會大幅向下調整,或出現每3個房東爭取一個租戶,他預計下半年租金或再下跌10%至20%。

而在澳洲房地產中介網頁上顯示,以往在澳洲悉尼及墨爾本等大城市,以往一間share house,每周租金約500澳元(約2,695港元)至600澳元(約3,234港元),現時已經下跌至100澳元(約539港元)至300澳元(約1,617港元)。


圖片: Internet │ 影片及資料來源: 全球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