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媽媽】子女接受本地教育還是海外留學好?


近日,子女接受本地教育還是海外留學 ,成為全城熱話。海外留學 一直是不少家長的選擇。在社會氛圍下,催化了家長舉家移民、提早讓子女 海外留學 。馬來西亞、英國、澳洲通通都有很多人問津。去或留,相信仍有很多家長站在十字路口,未能下定主意。不如聽聽以下4位素人媽媽,看看他們的看法。 海外留學 可能為將來,為子女可以愉快學習;而接受本地教育可能是情意結有關。你又會怎樣選擇呢?

4位素人媽媽對海外留學Vs本地教育的看法

(一)土生土長 對香港有情意結

媽媽:Joanne(婚紗店老闆)| 仔仔:Q仔 (近2歲)

Joanne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是一位感性媽媽,視香港為家。她對香港富有感情,生活圈子也以香港為核心。家人、朋友都住在香港,也是一家人最熟悉的環境。移居海外在這一刻並非她首選,因為人在他鄉,很多生活習慣、事物需要重新適應,對未滿兩歲的仔仔而言是困難的。所以她還是希望小朋友在熟悉的環境下長大。其實接受本地教育或海外留學都好,只要小朋友將來可以認清自己的目標和興趣,能夠堅強、勇敢面對困難和挫折,獨立生活,就是Joanne的理想。

(二)放眼看世界 增廣見聞

媽媽:Erica(婚紗店老闆)| 囡囡:睿善 (2歲半)

Erica由小到大都受本地教育,對她而言海外留學有點陌生。不過,她深信孩子離開comfort zone,未嘗不是好事。若媽媽局限子女留在香港,那麼他們接觸的,看到的也局限於本地。所以她不反對讓女兒海外留學,因為她相信女兒出國可以見識更廣,別人的文化、語言、飲食、習慣等等都很難在本地體驗。而且,放手讓女兒出國,可讓給女兒學懂獨立,將來長大,就更有能力解決問題,整理好自己的生活。這也是Erica對女兒的希望,做一個有智慧、獨立的好孩子。

(三)望仔仔與自己一樣 海外留學

媽媽:Cherie(Marketing Assistant)| 仔仔:Jasper (2歲9個月)

媽媽Cherie是人們眼中「讀過番書」、「浸過鹹水」的代表。海外留學期,她感受到外國教學理念與本地之別。她認為海外教育是多元化的,他國會讓孩子從輕鬆的環境學習,著眼點不是排山倒海的功課和測驗。反而更重視孩子的全能發展,讓他們探索、接觸好奇的事物,也鼓勵他們與人相處。這正正能培養出敢問、敢講、敢做的精神,也是培養孩子獨立。無論將來仔仔的去向如何,海外留學或本地學習也好,在愉快的學習環境或成績主導的環境成長,最緊要仔仔不要忘記做一個有品德、良心的開心孩子。

(四)縱使不能陪在身邊 也望子女接受愉快教育

媽媽:Moon(家庭主婦)| 仔仔:彥廷 (2歲半)囡囡:諾霖(1個月)

Moon很有趣,私心上她希望子女留在身邊,不用時刻擔心,但現實又心知外國教育的優勢,希望子女成長愉快、快樂。最後,媽媽還是選了後者。皆因她曾在芭蕾舞學校工作,眼見一群群學生,參加很多課程,就像另一個學校生活。孩子左學右學原來只為了上一所好學校。眼下情況如此,作為媽媽很心痛,心想還是海外留學好。孩子人在異地可以學好外語,可以稍稍忘記分數、考試、功課、測驗,過一個相對愉快、輕鬆的校園生活。不過,不論受本地教育,還是海外留學,只要孩子喜歡就足夠了。作為家長,很簡單都是想孩子做一個善良的好人,有一個快樂的人生,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就足夠了。

本地教育,海外留學與否,只要孩子能夠快樂,能夠學到課本以外,做人的道理,都是一個好選擇。媽媽們和孩子商量一下吧!

 

相片及資料來源: sundayk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