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階段 應如何調整投資組合?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理財目標,30歲時要為了結婚或置業,40歲時要為了家庭開支及退休準備,50歲時則要確保退休有足夠的資金。但隨着年紀漸長,接近退休年齡,可考慮投資於風險相對較低的產品。踏入不同年紀,應如何調整個人的投資組合?

前投資組合經理及和大學投資講師Barbara Friedberg於thebalance.com撰文,分享合適不同年齡層的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分配。不過,每人可承受的風險各有不同,如有需要可先進行專業的投資風險評估,Friedberg建議可用作參考。

30歲:投資股票 更要投資自己

Friederg指,正值30多歲,距離退休年齡還有30年或更長的時間,讓你可透過投資來累積財富。因此,股價暫時下跌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傷害,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彌補損失。如果你可以承受股價波動,那麼30歲就是你應積極投資的時候。

她認為,過往長綫投資股票的回報較債券佳。當你正值30歲時,若你有相對較高的風險承受能力,她建議應將投資組合中70%至85%投資於股票類別,其餘的則投資於債券和持有現金。

此外,她認為30多歲是投資自己的好時機,透過進修提升學歷及工作技能,增強個人競爭力,以爭取更好的薪酬回報。在收入增加的同時,更要提升儲蓄比率,讓累積財富的雪球效應能發揮得更好。

40歲:逐步趨向低風險投資

當踏入40歲時,即使不為自己而投資,也要顧及到家庭及子女的財務需要,例如是子女的學費等。

踏入40歲後,投資組合應該比30歲更傾向於較低風險的投資,例如是債券。Friederg建議,對於較保守的投資而言,股債比例可分別為60%及40%,而較進取的投資者,則可維持70%至80%的股票比重,但要留意,持有的股票愈來多,你的投資組合會愈不穩定。

50歲:派息投資增加退休收入

當踏入50歲,距離退休年齡愈來愈近,所能承受的風險會較年輕時低。Friederg認為,對於大多數正值50歲的投資者來說,投資組合可由60%的股票和40%的債券組成會是一個不錯的分配比例,另外可考慮增加現金所佔的比重。

此外,也可考慮從投資組合中增加收入來源,例如是派息類的投資如收息股、房地產信託基金等,讓退休時可有一些額外收入。

 

圖片來源 │報表及資料來源: h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