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子女最好的:建立 教育基金 的6大要點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父母總望兒女成才,而教育就是兒女成長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為了讓子女們得到優質教育,不少家長都願意節衣縮食,籌備金錢應付教育開支。不過,只要你能及早作好規劃,為子女建立 教育基金 ,就能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現時市面上不少兒童 教育基金 均為儲蓄保險計劃,如果你想累積充裕的資金讓孩子得到更合適的教育,就要留意以下6大要點。

1)釐定儲備目標

有家長可能希望子女升讀私立學校或國際學校,不過這些學校的學費不便宜。以香港私立小學為例,近年學費平均升幅達8%,現時學費最貴的弘立書院,一年需支付$158,200,而學費最便宜的德貞小學也要$24,800。如果要送子女赴海外升學,每年學費和生活費更動輒要數十萬。再加上通脹,未來的教育開支很可能有增無減。

因此,父母應及早按子女的教育需要,計算好所需開支,才能制定周詳的計劃。

2)盡早開始部署

父母愈早開始為子女建立教育基金愈好,不但準備時間更長,而且可以提早享受複息增長的回報,保費亦會較為便宜,減輕家庭的每月負擔。如果你太遲開始部署計劃,將來每月便需要更多供款來達成同樣的目標,而且假若儲蓄保險計劃的投資年期太短,到期取回的金額分分鐘比供款更少。

3)量力而為

家長總想給多子女最好的,但亦要謹記量力而為,不宜將每月供款定為高於家庭的負擔。一般來說,教育基金的每月開支應佔家庭總收入10%~15%,這樣才能預留足夠的金錢應付家庭其他日常開支,如生活費、供樓等費用。剛開始供款時你能負擔的金額可能較少,不過你可留待經濟能力轉佳時,才逐步提高金額。

4)評估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

父母應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的投資理財工具。儲蓄無疑是最穩陣又低風險的方法,但定期存款利率低,難以追上私校學費、留學費用和通脹的升幅。買股票、基金、房地產是較為進取的投資方法,回報高但波動大,適合有投資經驗,願意承擔風險的人士。教育儲蓄保險計劃的回報一般,而且部份計劃的實際金額或會與預期金額相差甚遠,所以一定要小心選擇,比較不同儲蓄保險時,應以保證金額為準。此外,這類計劃的供款年期較長,而且可能要待供款5年,甚至待子女18歲時才可提取資金。萬一急需資金周轉,這類計劃便欠缺靈活性。各位家長選擇儲蓄保計劃時記得留意這一點。

5)定期檢視投資結果

各位家長切忌買了儲蓄保險計劃後,就「大安旨意」,放著不管。你應該定期檢視投資報告,因應情況調整投資組合。如此一來,即使投資出現虧損的時候,也能及早調整止蝕。父母可能會在投資初期大膽一點,選擇高風險的投資組合,但到達目標年期前數年最好改以穩健型的投資組合,以便鎖定回報。

6)為自己買一份保障

子女的教育開支固然重要,但身為照顧者和家庭經濟支柱的你,其實亦十分重要。萬一你或你的伴侶不幸患病,將對你的家庭造成沉重負擔。你可以購買醫療和危疾保險,以應付住院費用和龐大的醫療開支。如果你是家中經濟支柱,就應考慮購買人壽保險,以確保子女在你發生不幸事故後仍能得到充分的經濟保障,應付未來的教育開支。

想子女得到最好的教育,當然要未雨綢繆 !  教育基金 是一項長期投資,做錯一個決定隨時讓你大失預算。如果各位爹哋媽咪仍然對 教育基金 抱有疑問,可以尋求理財顧問的議建,為你們的子女制訂合適的理財計劃。 

為自己買份番保險,讓你和家人更加安心!

 

圖片來源: Internet │資料來源: Money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