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星探|轉按套現開離岸戶口 亂世救生圈(子非魚)

開設離岸戶口成功與否,是決定於你的理財客戶經理(RM)有沒有心機為你跟進,向海外分行拆解以上種種問題。

專欄作家:子非魚

香港政經環境動盪,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紛紛開設離岸戶口避險,惟入場門檻100萬元頗高。其實以轉按形式套現開戶,再經掛鈎按息的高息存款戶口(Mortgage Link)對沖,可以零成本獲得這救生圈。

現時坊間很多銀行都提供這項服務,但由於申請人太多,批核時間往往較長,也有很多申請不了了之,個別國家比如英國最近也收緊了離岸戶口申請。

申請離岸戶口前,銀行通常要求先成為理財客戶(須存放100萬元),以及查詢客人戶口用途。比如想開個馬來西亞銀行戶口,或需要提供購買當地樓的臨時買賣合約或MM2H(第二家園)的批核信,才接受申請,「準備到該處買樓」則是不可接受的理由。

 

須提供開戶目的 否則難開戶

如果未能提供開戶目的,可能只能申請一些冷門國家,把資金轉去這些小國沒有太大保障。故此,開設離岸戶口成功與否,是決定於你的理財客戶經理(RM)有沒有心機為你跟進,向海外分行拆解以上種種問題。

客戶經理開戶未必有佣金分,因此只是義務工作,跟進與否視乎關係。如平日沒有很多「幫襯」,能幫手跟進離岸戶口申請機會未必很高,很多時過了很多個月都「無聲氣」。

不過,近期有些銀行幫按揭客戶代辦申請離岸戶口。雖然也要事先開理財戶口,但由於前線員工已承諾跟進,申請會快很多。

如果沒有100萬元開理財戶口,又怎麼辦呢?其實可選擇轉按套現,開設理財戶口,然後再申請離岸戶口。比如樓價700萬元,按揭餘額300萬元,申請轉按6成,可套現120萬元,便足夠開設離岸戶口。

 

轉按套現零成本 可賺更高回贈

但如果沒有套現需要,轉按套現豈不是借多咗,要畀更多利息?有些銀行提供高息戶口(Mortgage Link),客戶可把套現出的現金存進此戶口,存款利率和供樓利息相同,每月利息支出被100%對沖。即使沒有Mortgage Link戶口,或實在有感「欠錢唔安落」,在罰息期後,套現資金可用「部份還款」方式歸還給銀行,便一了百了。

轉按套現也可以獲得更高現金回贈,現時最高達1.2%。按上述例子,如果轉按300萬元按揭餘額,回贈額約3.6萬元。但如果套現多120萬元,現金回贈便多1.44萬元,合共5.04萬元。


子非魚 
星之谷按揭轉介
 

 

圖片來源: 網絡 │ 資料來源: 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