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星探|BNO居英藏伏位 須全家同行 「黃金簽證」成救命稻草(子非魚)

根據英國《移民法》,如果丈夫未陪同妻子及兒女同行,就算他們在英國居住滿6年亦無法入籍;必須整家人都住滿5年,申請永居後再逗留1年,每位成員才能獲得公民資格,缺一不可。

專欄作家:子非魚

持BNO港人經「5+1計劃」移民英國,明年1月1日正式接受BNO Visa申請,可謂進入倒數階段。不過「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香港人,過去3個月已經盲搶英國樓,綜合業內消息,自7月起成交已超過7,000間。不過筆者認為,這條移民渠道在實際操作上有困難,相反黃金簽證或許是另一條出路。

根據筆者接觸移民客戶經驗,7月時確有批港人義無反顧堅決移民,部份已經付諸實行;刻下還未走的,基本上是放不下工作或香港一切,但仍然會考慮買英國樓,讓持有BNO的妻子帶同小朋友到英國讀書,然後申請入籍。

其實上述方法實際操作上頗困難。根據英國《移民法》,如果丈夫未陪同妻子及兒女同行,就算他們在英國居住滿6年亦無法入籍;必須整家人都住滿5年,申請永居後再逗留1年,每位成員才能獲得公民資格,缺一不可。

如果想實行「太空人」制度——即持有BNO的太太陪子女到英國讀書,丈夫留港工作;在欠缺丈夫陪同下,妻子和小朋友都需要住滿10年才能夠入籍,這「移民監」可能是全世界最長吧。

黃金簽證全家移歐 只須300萬港元

有人會選擇另一途徑——以35萬歐元(約318萬港元)買層葡萄牙住宅,便能舉家申請黃金簽證,5年內只要在當地住滿35日便能入籍,並取得歐盟護照,縱橫27個國家;甚至可以透過在愛爾蘭生活,再跳到英國居住,毋須坐「移民監」。

但可惜的是,這條渠道出現阻滯。上星期葡萄牙首相宣佈重啟一項法案,停止外國人在里斯本和波圖買樓便能取得黃金簽證,原因是相關渠道令葡萄牙兩大城市樓價過去幾年急升,當地人無法負擔。

有關法案本來年初時曾提出,之後因疫情而取消;但其後疫情令葡萄牙經濟低迷,惟樓價仍然高企,民怨沸騰,首相便重啟法案動議,暫時仍未經議會討論。一旦落實,根據年初經驗,死線可能是今年12月31日。

葡國新政策阻礙 年底前最後召集

若仍想買上述葡萄牙兩大城市物業,再申請黃金簽證的話,現時能否趕得及?最棘手問題是良民證——現時警務處批出良民證需時兩個半月,若果今年12月31日是死線,便難以趕及,但當然一切都要按未來公佈細節為準,最終死線有可能延遲。

到最後,如果不想買葡萄牙二線城市物業以申請黃金簽證,平價移民英國方法只得BNO一路,但要有心理準備舉家移民,否則「太空人」制度要忍受十年「移民監」。

如果移民英國兼在當地置業,成本驟然大增,買三線葡萄牙城市物業取黃金簽證可能更划算,成本只需近300萬港元,毋須移民監而且快速取得外國身份,子女也可到愛爾蘭讀書,然後考英國大學。根據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愛爾蘭中、小學教育質素比英國高,而葡萄牙物業過去幾年亦大幅跑贏英國樓。

 


圖片及資料來源: 蘋果新聞│子非魚 星之谷按揭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