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近9厘高息股(曾淵滄)

2019年年初,新創建(659)股價創出21元的新高,之前的3年,新創建股價一路向上,公司不斷地擴張業務,不斷地收購,憑收購而壯大,收購使到利潤上升,股價也一路因此而上升。

但是,當新創建打算收購富通保險的消息落實後,新創建股價見了頂,拾級而下。至今,股價與2019年年初的高峯期比較,不見了七成。收購富通成了噩夢的開始,為甚麼?因為不少投資者認為收購富通出價太高,當時,新創建決定以215億元向九鼎收購富通,而九鼎也只是在2015年9月以107億元買下富通,一轉手,加價1倍,因此,市場一般認為新創建買貴了。

不過,從2019年年初至今,新創建的市值下降的幅度已經是購買富通的215億元的數倍,很肯定的,因為購買富通而產生的負面因素已經過度反映,跌過龍了。

新冠肺炎也是打擊新創建股價的另一個重大因素,飛機租賃與收費公路都因為疫情而收入大減,幸好,今年新創建仍能維持0.58的派息,與去年一樣,這使到股息率達8.9厘,成為高息股。隨着疫情的受控,業務改善,估計派息在可預見的將來不會減少。

連日來,港元兌美元一直保持在1美元兌7.75港元的強勢極限位,香港金管局也不斷地買入源源不斷流進來的美元,賣出港元。銀行系統不斷累積增加港元,就是準備借給證券行,證券行再借給股民抽螞蟻金服,相信這會是今年股市焦點的焦點。螞蟻金服上市之路一點也不平坦,一下子傳出特朗普要對付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一下子傳出中證監在審查螞蟻金服上市前的一些可能是「不當」的行動。不過,市場依然相信螞蟻金服可以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上市,阿里(9988)更因此股價不斷地創新高,更一度升上了300元大關。大家可以準備好錢迎接這盛事。

 

圖片及資料來源 : 蘋果新聞 │ 專欄作家 : 曾淵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