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爸爸教理財/教孩子學會理財的好處\關顯彬

 圖: 孩子學習更多的理財知識後,便會增強了自我保護能力 \ 網絡圖片

好處一:培養孩子用錢的好習慣

讓孩子學會理財,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養成孩子不亂花錢的好習慣,這樣的一個好習慣的培養卻被很多家長忽視了。並且讓孩子學習記賬,最好讓孩子養成買東西前列清單的習慣,也可以告訴他父母每月的工資,家庭的月開銷等,這些都會對孩子學會理財,養成不亂花錢、浪費東西的好習慣。

好處二:利用自己儲蓄的錢購買自己喜歡東西是人生成就

很多父母以為經常買東西送給孩子,就可以給予孩子快樂,甚至幸福感,其實鼓勵他將自己的錢儲起來建個小金庫,利用自己儲蓄的錢購買自己喜歡玩具或小文具,其實也建立孩子人生一份成就感,勝於父母買給他。

父母唯一要做的就是節制自己,孩子需要的東西繼續父母買,但孩子想要的東西就由孩子自己儲錢買了,既可以回歸責任,孩子更會珍惜。

好處三:養成孩子理財的能力和生活本能

然後就是培養孩子投資理財的能力,不僅要讓孩子不亂花錢,更要使孩子懂得花錢,創造出更多的財富。如今,財商已成為繼智商、情商之後又一被廣泛認同的現代社會人的基本素質的一個方面,讓孩子學理財培養財商,有助於其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研究證明,財商和情商比智商更能關係到未來事業的成敗,一種生活的本能。

好處四:培養孩子的信用能力

人和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而理財就需要這種能力。在信用創造學派的眼中,信用就是貨幣,貨幣就是信用;信用創造貨幣;信用形成資本,可見從貨幣角度來講,信用是非常重要的。

好處五:養成孩子獨立的生活能力和家庭責任感

孩子在學習到更多的理財知識後,便會明白「天上不會掉餡餅」的道理,也就不容易受到欺騙,增強了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以及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

同時,孩子懂得了理財就會明白父母賺錢養家的不容易,也培養了其家庭責任感。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圖片: 網絡 │ 資料來源: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