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爸爸教理財/教孩子活用八達通卡\關顯彬

忠告父母:現今電子貨幣(八達通)感覺快而方便主要有利於成年人,而不是小孩子的。

  現代科技發達,生活質素亦因此不斷提升,為了方便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屋苑,很多父母一早會為子女準備最少一張八達通卡,有些更會為他們的八達通申請自動增值。不過,永遠用不完的八達通金額很容易令子女養成不良的用錢習慣,不適合還沒有賺錢能力的小孩子。

  可是,一般四五歲小孩子當不知錢從何賺取,更未完全掌握金錢概念前,只會亂用八達通卡,既不知自己的消費能力,也沒有用錢感覺,眼中只看到:「嘟……」就買到糖吃;「嘟……」就買到玩具;「嘟……」就搭到車;「嘟多幾下什麼都有,太好用啦。」

圖:永遠用不完的八達通金額很容易令子女養成不良的用錢習慣

  這彷彿手上擁有了一張神奇變錢的魔術卡介(magic card),長大後會養成不計後果及不負責任的生活方式,對用錢沒有感覺,沒有計劃。因此本人建議首先向4歲至6歲小朋友訂立使用八達通的規矩如下:

  1、清楚說明八達通只作是方便乘坐交通工具之用

  2、其他時間由父母保管八達通

  3、需要增值時家長可讓孩子拿着實際的50元現金去櫃枱增值

  4、讓孩子向店員提出增值50元的要求

  5、助孩子了解明白增值過程

  6、跟小朋友訂立固定一段時間(例:兩星期增值一次的規則)

  7、向孩子說明提早用完50元,父母在下次增值日前也不會再替他增值

  8、當孩子主動提出要使用八達通時,便是作出理財訓練的時間,家長可把握機會向子女灌輸理財知識

  當孩子成長至6歲以上,則限定(制定)使用八達通卡的條件如下:

  1、限定每次使用或增值金額(例:50元至100元)

  2、限定自己用途(例:問准才請同學吃東西)

  3、提醒孩子金錢來自父母辛勤工作得來的,所以用錢時想一想父母

  4、記賬留紀錄作口頭匯報

  5、不宜開始時為子女的八達通自動增值

  6、盡量有留餘額,不宜用盡或太多可放入儲蓄

  7、經常突擊檢查八達通卡(「八達通先生」小童八達通配合手機程式八達通App或八達通服務站,更可查閱最近40次的交易紀錄)

  這樣,讓孩子隨年齡按着規律使用八達通卡,才能按步享受到用錢的樂趣。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圖片: 網絡 │ 資料來源: 大公報